close

感念王永慶》他,不求博士虛名

更新日期:2008/10/24 07:30 彭德光(南亞塑膠公司環安衛室高級專員)

台塑集團服務33年的我前往悼念追思,往日時光一幕一幕重現眼前,無限悲慟與感念情懷油然而生。

 

民國80年至84年我在南亞塑膠公司擔任資訊管理組組長,因職務內容有涉外工作機能,很幸運地有機會獲得王創辦人親自教導,感受到他崇高人格及慈悲心態,以及親切謙卑平實做人風範,不得不令人肅然起敬。

 

印象最深刻的小故事是,那時國立交通大學鄧校長啟福教授和我說要頒「榮譽博士」給王創辦人。我到創辦人辦公室報告,但創辦人說:「彭德光!博士學位是要經由小學、初中、高中、大學、研究所碩士班等過程,每一個階段按部就班認真苦讀而獲得的才有意義。我沒有資格條件。你和鄧校長說,我很感謝他就好。」

 

這真令我大為吃驚!一般沒有博士學位的人,常千方百計想獲得一個榮譽博士,以圖個好「名」聲。但創辦人卻能看淡虛「名」,一心一意專注「務實」踏實經營他的本業──台塑關係企業集團的經營管理。

 

另一則小故事是,我曾向創辦人報告,當時考試院邱院長創煥先生要出版《孝行楷模》一書,邱院長打算把王董事長事母至孝故事刊登出來。王創辦人跟我說,他只是請個人幫忙照顧高齡母親,實在是談不上成為「孝行楷模」。

 

事實上,基於一個資深員工,我所聽過的故創辦人「飲水思源」「知恩報恩」「事母至孝」的故事可說是多如牛毛,創辦人卻輕描淡寫的一句話帶過。

 

又有一則小故事─創辦人知道我是出生在台灣的外省人第二代,他知道我不會聽講閩南語,而用國語和我提到當年二二八的時空背景。他強調,人與人之間不應有省籍情結,要相互諒解、包容。

 

這也就是王創辦人能夠成功的重要因素之一。因為事在「人」為,不只關鍵事的成敗,「人」心向背更關係到「領導卓越」與否。能人志士若未能抱著肝腦塗地在所不惜的精神為台塑企業集團打拚,想要有輝煌成果、亮麗業績是不容易的。從王創辦人身邊擁有許多已有財富、位居高位的傑出優秀部屬,並樂於長年追隨,就足以證明他是「跨世紀最偉大最有向心力的領導人物」。

 

所謂人生三不朽:立德、立功、立言,王創辦人做到了。他雖然走了,但他的精神永垂不朽,與天地共存,與我們長相左右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al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